什麼是雙代書?買賣房屋多保障.png

最近逛逛跟買房有關的社團或粉絲團,比較常看見有人提起「雙代書」,究竟雙代書是什麼呢?
又對想要買賣房屋的人有什麼好處呢?

截圖 2021-02-03 下午5.19.27.png

傳統仲介代書簽約的優缺點
其實現在我們如果要跟仲介買賣房子(例如:XX房屋),簽約的時候都是由仲介公司自己找熟識的地政士(代書)來簽約。

優點:
      1.很快就來簽約。
      2.簽的很快,咻咻咻40分鐘內就簽完了。


缺點:
      1.地政士不會跟買賣方說明買賣流程。
      2.有糾紛時地政士不會涉入,地政士叫你去找仲介,他只處理過戶;仲介又叫你去找地政士,說地政士比較清楚,雙方一直推來推去。
      3.地政士靠仲介吃飯,當然聽仲介的。

以致於衍生出許多買的心情不是很好,甚至是產生許多問題或糾紛,都讓買方常常感覺求助無門。

我自己就遇過買方說:「代書,你可以幫幫我嗎?你們不是都站在中立的嗎?」
我真的說不話來,這種天人交戰的感覺真的很難受,即便已經離開了仲介生態範圍,還是會常常想起這件事,誰想要買房子買的不開心甚至是對簿公堂呢?

 

聘請雙代書的優缺點
而「雙代書」就是為了維護自己權益、保障交易安全所產生的新型態交易方式,目前政府尚無規定要落實這個制度,但為了自保起見,已經有少數買賣方會使用這樣的新型式來確保交易安全。

買賣交易仍然由仲介自己找的地政士來簽約及辦理過戶等流程(可以跟仲介談談看代書費買賣方各半),但買賣方會自己再找一位自己信任並且熟悉仲介簽約流程的地政士一起來簽約及處理整個買賣過戶流程。

優點:
       1.避免被詐騙。
       2.熟知契約書內容、不動產說明書及買賣流程,為您把關買賣交易安全。
       3.有地政士顧問陪同,可協助我方做出有利自己權益的決定。
       4.不用擔心仲介話術,陪伴您一起與其過招。
       5.未來有關於不動產的任何問題,都有顧問可以隨時諮詢。


缺點:
       1.支付代書費。

我自己的朋友賣房子,也賣到有糾紛拖了一個月無法處理,才來問我該怎麼辦?
後來我陪朋友一起去仲介店頭處理,花了8小時才搞定,然而重點是如何幫忙解決問題及永遠不再需要為了這個問題而煩腦。

我另一位朋友賣房子,付錢請我去當雙代書,由我把關交易及擔任顧問角色,朋友的交易一點問題也沒有,除了很安心的忙自己的工作、安排生活,又不需要操心買賣過戶的事,朋友對這樣的交易方式感到很滿意,代書費還多給了。

再舉一個赫赫有名的沈代書為例子,幾年前有一個詐騙集團,集團成員是由仲介、地政士所組成的。
這幾年來詐騙了不少賣方、得手上億,但在110年的7月中才判刑確定。

受害人不僅損失了錢財還背了債,想必接下來的人生大概都是在情緒低落中度過吧?最氣的就是正義往往來得很遲,透過訴訟要花費太多時間與精神了。

我想,誰都不想要發生這樣的事,如果這些人也能認識雙代書就好了。
☞☞雙代書客戶回饋 看這裡。

關於買房的更多資訊FB社團☞☞ 代書教你的買房知識

雙代書的代書費如何收?
根據內政部規定,地政士公會不得公布收費標準。
因此,各地政士(代書)的收費與服務方式都不相同。

而以雙代書來說,因為這還算是新式的服務,除了沒有收費標準外,目前也尚無收費行情,而且服務模式及流程各代書也都不盡相同。


結語
其實,錢能處理的事都是小事,最重要的是買房子的感受和心情,年輕人買下第一間俗稱「起家厝」的房子,總是希望順順利利、開開心心的討個好兆頭,有個自己的家做事會更有衝勁,生活與心靈更加富裕。

所以善用雙代書才是真的為自己省錢少糾紛的好選擇哦~




延伸閱讀
另一篇:竹北雙代書實例
另一篇:桃園雙代書實例
另一篇:北市雙代書實例
另一篇:新竹雙代書實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詠倫代書 的頭像
    詠倫代書

    代書教你的買房知識

    詠倫代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