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2-02-05 下午3.37.54.png

有朋友問我:「驗屋是要請驗屋公司來驗還是自己驗就好?」

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人會考慮的問題吧?

一般人會覺得自己驗有點不放心,但是又害怕花錢。


截圖 2021-02-04 下午9.13.13.png

我的答案:要看你買的是什麼樣的房子。
如果買的是預售屋或新成屋,就可以請驗屋公司來驗,但如果是買中古屋,自己驗即可。


以中古屋來說,與其說驗屋,其實更應該著重的是簽約前的帶看,帶看時可以多看幾次,有疑問都可以詢問仲介(他們比我們了解看的房子的狀況)或是專業人士,也可以帶朋友或專業人士一起去看屋,更能教育或協助自己該如何看屋。

我個人認為花錢不只是買專業,還能藉由詢問問題來充實自己的知識,下次如果有想要換屋,一些很基礎、簡單該知道的事情自己就有能力來判斷,或是也能請教之前詢問過的專業人士,也不用擔心被騙,投資自己的知識反而是很划算的。


驗屋公司都是使用精準的電子儀器,按照契約書上的規格做精準的丈量或測量,因為有標準可以參照,所以測出來的結果就一翻兩瞪眼,只有符合標準與不符合標準2種。

當不符合標準或是有其他小缺點時就可以馬上請建商改善,有些建商會告訴買方不能請驗屋公司來驗,或是如果請驗屋公司來驗就巴拉巴拉...。

當然這些是沒道理的,也不用管建商講什麼,畢竟要不要找驗屋公司是我們自己的自由,想找就去找就好。就像雙代書一樣,即便是大品牌的仲介也還是會跟買、賣方說:「找雙代書來只是浪費錢,不用找」,但你想找也還是可以找,甚至也不需要跟仲介說會找雙代書來。

所以買預售屋還是找名聲較好、糾紛較少的大建商較為妥當,名聲較好的建商通常售後服務也比較好,遇到要修繕的事務不會囉唆推託,這也是價格比較貴的原因之一。(好啦~我知道我講爛了)


而買中古屋自己驗就好是因為,畢竟已經是使用過幾十年時間的房子了,自然不可能還能保有像新房子一般的規格,拿儀器來測一定都是不符合現在的標準,更何況,也找不出最原本跟建商買的契約書,沒有標準可以參照,驗屋公司可能也不知道能驗些什麼?

好,那假設今天驗出來很多不合格,都已經過戶了,那你接下來要怎麼辦?

其次是房子本來就會折舊,使用時間長漸漸就會產生瑕疵,鋼筋水泥一定都有使用年限,使用過程中都會逐漸劣化,是無法回復的建材。如果要賣方負責達到中古屋無瑕疵、折舊,這實在是太強人所難了,如果很在意的話,那建議買新成屋會比較符合自己的需求。


我曾看過幾個網友氣噗噗的問類似的問題:「我看網路上都建議請驗屋公司來驗屋,但結果賣方很生氣,現在該怎麼辦?」、「我請驗屋公司來驗屋,結果很多都不行,賣方也說不負責弄,我還要繼續買嗎?」(這看起來就是在驗中古屋)XD

這種事情不就很像是「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嗎?我個人覺得做任何事,要先站在對方立場思考一下,如果自己是賣方,買方請用儀器測量的驗屋公司來驗已經用過一段時間的建物,驗不過你還要負責修繕,這樣自己應該也是會覺得心裡很不舒服的吧?

其次,是要分辯清楚「網路說的」到底是誰說的?是有驗過中古屋的人嗎?還是廣告文呢?

網路上的很多資訊不能盡信,很多都是道聽塗說來的,還是要經過自己邏輯思考判斷才是上策,再不然還是老話一句,問嘛!

之前還有寫過一篇預售屋驗屋有缺失,該如何請建商修繕? 可以參考一下驗屋公司的計費方式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詠倫代書 的頭像
    詠倫代書

    代書教你的買房知識

    詠倫代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